蓝屏微软你赢了

最近发现域名通过GFW认证了,撒花撒花。不过今天不说这个,记录一下上周坑爹的装系统过程。

前几天想玩LPT口的转接线,需要装个xp。我翻了翻手头好像还有个很古旧的xp安装盘,正好拿来用上。n年没装过机了,上网查了查在win7下安装xp的文章,发现也没啥特别的,于是开搞。

事后证明我查到的这篇文章非常不靠谱。结果尼玛就悲剧了啊!!!!!

首先是这xp盘实在太老了,有文件读不出来。我装了一半跳过几个chm或者txt的读取错误后有个dll读不出来了,于是不敢强行安装了。接下来想用这个光盘里面的所谓NTFS-Dos来从硬盘安装,结果这东西居然启动不能。我想想还是先到win7下重新刻张盘好了,哪知道一重启,直接win7给我蹦了个蓝屏!说是神马0x0000007b错误。

这下大条了,xp没装完win7也进不去。还好我的台机没死透,翻出来接上线,上网去查。查了好半天,网上对于这个0x0000007b的解释就是硬盘引导不能。但是偶不想重装系统,只好在xp下顶着高温随时死机的风险刻了个新的xp盘。然后安装,这次没啥问题直接把xp装到了D盘。

进入xp之后,发现尼玛多了个“系统保留”盘放到了C盘的位置,原来的C、D被顶到了D、E。去网上查说有个注册表键值可以搞这个事情,在这里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MountedDevices

把C改到S,把D改到C,把E改到D,重勒个启!

嗯……结果xp也进不去了。尼玛这都是我手贱……各种烦躁之后,认真研习了现代化的重装系统的步骤,原来这年头大家都用WinPE了。经过若干不成功的尝试,被USBoot这个程序骗的格了n次盘而不成之后,终于用那个Bootcd_070911.iso里面的程序在U盘上装了WinPE。然后进入WinPE改xp的注册表,把E盘的盘符改了回去,xp重新恢复正常鸟。感觉兜了一大圈几乎神马都没干嘛,xp还挺傲娇系统安装盘符都不让改。

接下来尝试恢复win7的悲剧,在网上仔细查发现这个错误码似乎和SATA硬盘的某个叫ACHI模式有关。转到BIOS里面发现也有这项,被设成了auto。我修改了成enable之后,win7终于可以启动了!然则xp又爆出0x0000007b的蓝屏错误,还好改成disable之后xp就正常了。我尝试改成auto,结果有时候win7蓝屏有时候xp蓝屏,看来主板搞不清楚到底该用什么模式……

最终win7和xp都可以工作了,可惜的是三星R580自带的一键recovery似乎再也进不去了。根据网上某文章的说法,是因为MBR被新系统覆盖的缘故,唉,算是个不完美的结局。

xp下可以玩Hitman III,哼哼哼哼~满足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