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到十年前的贴

因为某些原因翻到了blog第一页,看到了十年前Google离开中国的时候,我发出过的感慨。那会儿我称Google是“伟大的公司”,对它的离开悲痛万分。这么多年过去了,作为深度Google用户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就再也不好意思这么吹了。也可能是我变了,当然互联网肯定是变了。

和老婆讨论现在的生态,就说到当年原始人靠天吃饭,春天播种秋天收获。如果遇到天灾只能饿肚子,甚至有生命危险。然而老天为何发怒,降下灾厄,原始人无法解释,因此就诞生了各种天神崇拜。宗教固然无法解释根本原因,可是如果手法恰好有效,信仰就会得到加强。如果和事实相悖,大家定是不敢质疑天神,只能从自身寻找原因。

找不到原因只能乱来,比如杀个人祭天,穷尽用各种手法试图和混沌建立交流。然而天神自然不会响应,原始人也就只能靠结果来证实或证伪自己的猜测。还好随着文明的进步,人类逐渐可以控制和分析天象,神秘力量才渐渐边缘化。可能从杀人祭天变成杀羊,信仰也就不那么纯粹了。

我在想现如今互联网上也有神的存在,普通网民无法和神直接对话,只能自我审查。曾经作为先锋的Tech现在变成了Big Tech,人格逐渐丧失,神格倒是逐年增加了。这些万亿大厂就是赛博生态里的老大哥,掌管着网民的方方面面。普通人还有逃脱的机会吗?

我不打算爱老大哥,我想保留自己的独立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