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了一下现代技术

感受了JS前端+全套解决方案开发手机App的效率。

我选择了Tailwind CSS做布局,很容易就能写出现代风格的软件界面。然后React作为逻辑层,数据直接用各种封装好的key-value数据库。然后各种异步直接在js里面写await/async,根本就没有脑力负担。

从web变成手机App的话,就转为React Native,配合Expo的环境,连自己编译都不用搞了,纯粹的写写网页就能变成全平台的App,打包发布一应俱全,这个门槛不能再低了。

实际在开发的时候,各种状态管理都有现成的解决方案,我全是跟ChatGPT问出来的。不会的API或者typescript语法就跟它现学,说得非常清楚,都很容易掌握。比如atom+immer用来做全局的状态储存,swr做异步的数据获取和更新,然后各种hook用于各种不同的场景。

总而言之,就是App的开发生态完全和几年前不一样。那会儿React刚出来的时候,难用得不行,想做稍微复杂的东西就得搞什么redux这种我看着就难受,完全不想搞明白的玩意儿。

当然我相信这不是最优的解决方案,只是对于我这种熟悉WPF和JS还有React的人来说,真是愉悦的开发体验,尤其是不用搭建build环境,告别了和傻缺build engineer脑波同步的过程,幸福生活从云打包开始。

不过前端社区进化太快,我玩的这套也是“过时”技术栈。好在我也不是专业开发,就是花了2周从0开始到做完一个可用的App体验了一把。我不喜欢追新潮的技术,我就喜欢这种“成熟”或者说过时的技术,所有的坑都有人踩过,行不行一眼就能看到,不用自己琢磨太多,反正开发App又不是什么高大上的活儿,自己做着玩刚刚好。

顺便鄙视google出的什么Flutter+Dart,现成的语言不用非要搞全新的东西,拜拜了您的,没心情和任何Google的技术栈产生过深的交集,离丫一段距离比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