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拜

看到新闻说王江民心脏病突发去世了,我这才知道他的生平,才知道他竟是个残疾人。听说过不少传奇的老程序,比如WPS的求伯君,比如CCED的朱崇军,比如UCDOS的鲍岳桥。但王江民和他们不同,当年神一般的KV300,是无论装了多少D版软件的人也非要买一套正版的东西,因为这就是你电脑的九转还魂丹。

那真的是一个辉煌的年代,在互联网君临天下之前的战国,谁掌握了技术,谁就是王者。五花八门的软件随着各种三寸的五寸的圆形的方形的媒介,以手递手的方式在如同孤岛一般的PC间流动。大家不用办理执照,不用琢磨翻墙,唯一的敌人就是病毒。然而KV300是和其他软件不同的,在D版等于病毒的宣传攻势中,它的地位神圣不可侵犯。当你因为好奇而运行了某个不知名的程序后发现电脑再也不能醒来的时候,请祭出KV300。随着软驱有节奏的读盘声,屏幕上闪过无数行“Killed!”,那种感觉,就像是身体里流动着一股治愈的暖流。静待KV300打完收工,退盘,重启,电脑再次起死回生……

我曾经一度认为王江民是在畸形的市场中找到了一个最佳切入点,求伯君本该更早获得成功的。然而今天读过他的生平,再也没有这样的想法。所谓传奇的程序员,是可以在某个特定的时代称王的,他们一定是有故事的人,有机会实在是应该多了解一些的。

再次膜拜王江民,也一并感慨那个辉煌年代的逝去。

One thought on “膜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