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oom体验

从永高那边借到Xoom一台,在五一假期体验了一把,趁着还没忘记记录几笔。硬件不提了,只谈软件。我先说优点吧,优点就是……挺新奇的……ORZ

这个Honeycomb的UI flow有很大不同,界面上增加了各种特效,android默认的几个应用都有为平板设计的新UI。但我感觉都是花哨的东西,没有什么实际的亮点。

说到亮点,好吧,桌面上的小部件确实丰富了许多。不过我还是觉得需要手动把应用拖放到桌面上这个设定很鸡肋,删除倒是终于可以在my apps里面进行了,不用费劲的跑到setting中搞来搞去。

还有个亮点就是对于sdcard目录的操作,在接驳电脑之后平板和电脑可以同时访问,不必像原来那样还得先mount然后再unmount神马的。

其他的亮点么……嗯……

我还是吐槽吧,实在忍不住了。首先说说流畅度的问题,Xoom的桌面流畅度确实不错,但仅限于“横向正放”的情况。竖起来,或者反过来横放都会导致桌面滑动变得有点卡,不是卡到受不了,但是绝对可以察觉。这真是个坑爹的Bug,这么高的配置了连个桌面都做不好。

第二是桌面下边任务栏不可隐藏,“Home,Back”两个键就放在这里。多了一个用来显示最近开过的应用缩略图的键,Menu键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会显示,个人猜测是app注册了option menu项目才会显示。感觉这一条就能坑死一茬app,原来不是说“Menu,Search”是必备的按键么?

Back键放在屏幕最下方实在很难按到,很多应用不提供Back按钮只好用这个键,平板太大所以手指移动距离变得非常长。这一点iPad不错,逼迫应用自己搞一个什么back按钮到屏幕上。而android 3.0居然不思悔改还沿用了手机的设定,唉……

Market上没有专门对应平板的分类,下载应用的时候只能赌。要是自适应屏幕的还好,不能自适应的就显示在桌面中间, 也没有类似iPad放大的功能,很多手机应用就悲剧了。不过还好也有不少应用写出来就是自适应屏幕的,不必像app store里面那样搞个HD版出来骗钱。

浏览器很不好用,因为本身就16:9很扁了,任务栏又白白占了一行,这个浏览器的Tab又占去一行,地址栏再占去一行。好在地址栏在拖动的时候可以隐藏掉,但Tab是隐藏不了的,很是浪费空间。并且Tab的关闭按钮和”+”离得太近,有时候想新增Tab结果把旧的关闭了……至于浏览器突然自动关闭的事情就更不用说了……

Xoom最坑爹的地方就是电源接口居然不是USB,你妹啊又用你自己的接口,moto啊我本想说这一切都是软件的问题但这个接口绝对是moto你自己搞的啊!!

我本来是对Xoom和Android 3.0抱有很大期待的,若不是它太贵我就第一时间入手了。现在看来还是不入为好,至少得等下一个版本出来之后再考虑。感觉Android每一个整数版本都很悲剧,1.0,2.0,3.0都是过渡的,不出意外的话,3.1很快就会出现,我就继续期待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